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培养目标 丨 正文

专业培养目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11-06 浏览次数:

结合福建省交通工程专业发展现状和社会需求制定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依据的框架图见下图。本专依据学校教育定位和培养思路、专业与行业的支撑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为:

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良好的工程素质、突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交通运输规划和管理领域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的交通运输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够掌握各类交通运输系统的组织、规划、管理的相关知识。具有从事交通运输需求分析、交通运输规划与设计和交通运输企业技术与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能够在交通运输相关的研究、规划、设计、管理等部门和企业从事行政、经营管理等技术方面的工作。
    毕业后5年,能熟练应用交通规划、施工和管理所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有效地运用工程技术原则和设计高效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并逐步成为工程项目的负责或管理人员。

 

 

   交通工程培养目标制定依据框架图

为易于口语化,加深同学对本专业培养目标的印象,在设计上,其架构为培育交通工程专业的科技人才。其中包括三大项简洁的培养目标,分别为:专业素质的培养、宏观视野的建立、人格特质的养成;以及具有十二种符合时代潮流趋势的核心能力(即毕业要求),分别为:理论分析、实验统计、工程实践应用、信息科技、工程创新、独立思考、工程规范、科技整合、国际观、团队合作、工程实践和社会文化意识。

(1)专业素质的培养毕业生具有理论分析、实验统计、工程创新及工程应用实践的知识与能力,并能利用信息科技有效处理复杂工程问题

①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知识的应用能力

②具备发掘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③具备设计及改善工程系统的能力

④具备实验设计与操作及数据分析的能力

⑤具备使用现代工具处理工程问题的能力

⑥具备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2)宏观视野的建立:毕业生能具有社会文化意识、科技整合思维与国际观,并能对工程环境进行合理的评价

①具备正确认识工程实践对社会影响的能力

②具备正确认识工程实践对环境及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的能力

③有良好职业道德并具责任感

(3)人格特质的养成:毕业生具团队合作精神及遵循职业道德与工程规范

①具备个人与团队合作能力

②具备沟通协调能力

③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

         

  交通工程培养目标示意图

根据培养目标,结合我校本科专业办学定位,本专业逐步形成了”学科基础厚、创新实践强、拓展空间广、服务社会宽”的专业培养特色:

①学科基础厚:不仅体现在培养计划中的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类课程占有较大比例,而且还重视专业基础课程的设置,以保证学生基础扎实、知识丰富、本领过硬。

②创新实践强:将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作为专业教学的重点,课程设置中设置本专业所需的各类专业实习、课程和毕业论文(设计),同时增加学生创新和个性化教学部分内容,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化为”能动学习”,从而激发创新能力的培养。

③拓展空间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制定培养计划时以交通工程为主,同时涵盖了土木工程(道路桥梁工程)、运输工程、测绘工程、城市规划等方面专业基础知识,从而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具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二是培养计划设置体现了知识的层次性,即以专业规范基本要求为基础,同时也设置了智能交通系统、系统工程、专题讲座、毕业论文写作等专业能力提高类课程,考虑了学生的个人能力和兴趣不同,给具有不同要求的学生一个提高的空间,这也贯彻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④服务社会宽:这是通过具体的课程体系体现的。一是课程涵盖行业领域较宽,可以跨行业就业;二是课程设置的层次性,使得学生可以从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到科研各个层次均可有人适应,这也拓宽了就业范围;三是结合区域特点和交通运输现状和趋势,设置了一些注重区域和工程建设现状及发展的课程,如设置了 “物流学”、”轨道交通”等课程。以上课程体系也使得本专业学生具有较宽的服务社会市场,也保证了学生的高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