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总体介绍 丨 正文

交通工程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 Original<span> <span>R 发布日期: 2019-10-29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设立了交通运输类一级学科,共包含交通工程专业(2004年创办)和交通运输专业两个专业(2011年首次招生)。目前交通运输类每年招收本科生60-70人,每年新招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十余人,为福建省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交通运输专业人才。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现有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研究员)6名,副教授(副研究员、高工)11名,讲师(助研)9名,高级职称比例6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名(比例69%),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22名(比例85%)。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有海外教育和研修经历的教师5人,并引进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Said Easa教授、美国韦恩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Joseph Hummer教授等国际交通界知名专家,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设立了进行学科国际化建设试点和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在人才培养方面,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始终把教学质量视为学科发展的生命线和立足之本,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以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高素质、多样化、重实践、激励创新与指导,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符合本学科培养目标的教学体系和培养计划。学科开展了国家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以“重基础、重创造、重设计”为指导思想,构筑基础教育、专业工程教育、综合工程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强化通识教育、基础教育与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工程应用、工程研究以及创新创业的有机结合和匹配互动,加强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培养具有求是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创新型、工程型、国际型、管理型”的卓越工程师。